关于我们

guan yu wo men

领导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领导致辞

原安徽省人大副主任、全国企联顾问、省企联名誉会长、校教育基金会驻会高级顾问吴昌期题词

在基金会接受宝文置业(安徽)有限公司无偿捐赠1000万暨项目资助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18日

吴昌期

尊敬的陆主任、季主任,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参加宝文置业善款捐助的仪式,并且对宝文置业捐资、助学、兴教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这个会议恰逢全国人民欢庆党的十八大顺利闭幕,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的重要时刻。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大会。十八大报告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判断鲜明的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奔向什么样的目标等重要问题。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对教育和慈善事业也有着明确的要求。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发展慈善事业,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今天这个会议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一项有意义的行动。安师大教育基金会去年十二月成立,是民办的私募慈善基金,他是一个独立承担权利和义务的市场法人。安师大教育基金成立不到一年,已经签订捐款协议2000多万,省财政还补助了300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慈善基金会的主要任务是依法按章办会,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捐赠者和受赠人服务。慈善基金会要认真做好善款的募集、基金的管理、基金的保值增值和善款的评补评奖等主要工作。我认为民办的私募慈善基金对每项善款的募集、管理、使用都应该突显个性化的特色。比如,每一位捐助者捐赠的善款都要单列为一个由捐赠人命名的专项基金。比如就像今天的宝文慈善基金会。每一个专项慈善基金都应该成立一个独立的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由捐款人担任管理委员会的主任。每一个专项慈善基金都应该制定一个独立的专项慈善基金的使用和评奖评估的办法。每一个专项慈善基金都应该确定一个保值增值的办法,每一个专项慈善基金都应该由捐赠方和受赠人联合成立一个以捐赠者命名的爱心册,来加强捐赠人和受赠方的联系,及时反馈受赠人学习工作的情况,积极开展为慈善活动传递爱心。民办私募慈善基金的个性化管理是实现捐赠者的意愿,使民办的私募慈善基金各项工作都接受社会的监督,真正做到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的要求的基础。

我相信,在各位领导,有关部门、各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扶持下,安师大教育基金会一定会持续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