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讯 >> 受助感言 >> 正文

2017年迎客松助学金受助学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环境科学专业胡英菊同学发言

发布者:苏军  [发表时间]:2017-05-18 [浏览次数]: 【打印】 【关闭】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的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环境科学专业的胡英菊,很荣幸可以代表受助学子在这里发言。

首先非常感谢芜湖卷烟厂的善心人士对我们在校大学生的关怀与帮助。我家住在芜湖县陶辛镇北胡村,一家四口就在不到60平米的“土房子”里相依为命。“土房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什么样,这是一个地面和墙壁都是泥土糊起来的房子,没有厨房、没有客厅,因为做饭要用柴火,所以每次做饭家里都是“烟雾缭绕”。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幸福,因为我有父母的疼爱,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妹妹。但是2006年2月15日,这是我一生无法忘记的日子,我的父亲因脑溢血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的生活一下子变成了“灰色”,父亲的葬礼上我没有像妹妹那样歇斯底里的哭泣,因为我是家里的长女,我要保护母亲和妹妹,所以当我想哭的时候,我就不停地重复着“我不能哭,要坚强……”

父亲的突然离去,使得我们母女三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失去了主要的劳动力,突然“吃饭”这个最基本的需求却成为了我们最大的难题。开始的时候亲戚们还会接济我们,但是时间久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我对妈妈说“我不想念书了”,妈妈一边哭一边打我,“你必须要读书”这是妈妈那晚说的最多的也是最坚定的一句话。母亲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了,服务员、洗碗工、汽车清洗工,母亲做的工作已经多到我已经数不清楚了,因为没有文化加上身体渐渐不好,母亲更换工作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快,这个时候我似乎开始明白了那句“你必须读书”的含义。最终,母亲选择和舅舅一起在工地干活,我至今也无法想象一个女人拿起铁锹在烈日下和水泥、搬砖的场景。

妹妹的求学路也非常的坎坷,很难想象一个七八岁上一二年纪的小朋友就开始骑着自行车去几十里以外的学校求学情景,每天将近一个小时在路上来回奔波,风雨无阻。回来以后妹妹还要做饭,锅灶旁那个佝着背的小身板儿至今我也无法忘却,可就是这样艰苦的条件,妹妹依旧成绩优异,每学期都保证在班级的前三名。

对我来说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的似乎比同龄人更加艰辛不易,离家来学校的前一天,我看着母亲头上的白发思绪万千,母亲欣慰地对我说:“你能上大学是你爸爸最大的心愿。”就这样我带着全家的期待来到了安徽师范大学,我的大学生活也在这个充满爱的校园里起航。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类贫困补助、勤工助学基本保证了我在学校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2015年学院得知母亲因为肾结石住院后,暑期贫困生回访党委副书记杨友谊老师来到我家看望我们,当我看到学院领导老师出现在我家的时候,我是震惊的,我想不到领导老师会记得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学生。这么多人都在帮助关心我们,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呢?每天早上我都会第一个到教学楼背书,每天晚上我会等到图书馆熄灯才离开。2015-2016学年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参与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不同热解温度下生物碳对土壤中镉的吸附性能研究》,目前正为项目解题积极准备。组队参加国元证券挑战杯,获得省级三等奖。连续两年参加女子”铿锵玫瑰”拔河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同时,我也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和温暖别人,三年累计献血200cc,志愿服务150个小时。目前已完成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习,并顺利结业。

“迎客松”助学金对于我来说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家庭的不幸并不会打倒我,因为你们的帮助让我坚定了前行的脚步,今后我会继续读研深造,用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以及对我给予帮助的善心人士。

最后,我想代表全体受助学子对芜湖卷烟厂表示感谢,谢谢你们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更加坚定地走稳求学之路。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

审核人:苏军  2017-05-18 【打印】【关闭】

上一条:2017年度“文一安徽最美教师”获奖感言

下一条:2017年“化学80春雨爱心基金”梯尔希医药助学金...